Nozu

与我们的疯狂和喜爱的花独处

津轻平野

cp旧剑梅林
和风paro

    

不要在门口放油炸豆腐,否则会有狐狸来敲你的门。邻座坐了一对母女,母亲对着膝上的女儿低声说。小女孩仰起头问,遇上狐狸会怎么样?母亲说,狐狸是个坏东西。它会用花言巧语欺骗你,会偷走你家里最宝贝的东西。你千万不可以遇上狐狸,不可以听它说话。

真过分啊。没有油炸豆腐,狐狸不就饿死了嘛。

坐在亚瑟对面的旅客听了那对母女的谈话后笑了起来。

亚瑟礼貌地对他笑了笑。

我倒是不知道狐狸爱吃油炸豆腐呢。他诚实地说。

你是从异国来的吧?旅客笑嘻嘻地说,我只消看一眼就知道啦,金发碧眼的孩子在这里是很罕见的哦。即使你的打扮入乡随俗,可你若是在这儿待到七月,你的金发就会让最耀眼的阳光也黯然失色,让任何看到的人都魂牵梦萦念念不忘的吧。

亚瑟腼腆地吃下了夸奖。要说格格不入,你也是一样吧?他说。

那会儿是冬季。亚瑟披蜻蜓纹的宝蓝色羽织,黑曜色围巾裹得严严实实,和伞是贴了金屑的那一把,收起来了,先前为他挡过了风雪。因为已经是冬季了,好一个严冬,北国的天与地涂满晶亮的雪白,像冻得发白的青苹果肉。可是,即使是冬季,坐他对座的旅客也穿着浴衣敞开着衣领。黑曜色底子单薄如绸,暗金花叶弯弯绕绕,宝蓝色的襻绣着白花,松松垮垮挂在脖子上。他的容貌让亚瑟想起狐狸,那些有着蓬白的毛,细长眼睛和尖尖耳朵的狐狸。仿佛是,只有在那些夏季祭典传说里才会出现的,为了观看烟火而化身成人类样子的白色狐狸,毫不避讳地向人类敞露它柔软的胸口,混入人群之中跑来跑去。它会这样大胆,可能是知道只有此时此刻,沉浸于玩乐之中的人类不会向它伸出捕网,亦或是,它有自信,任何猎手都将捕捉不到它的幻影。

列车在北国平原上一路驰去。亚瑟持续着独自一人的旅程,直到遇上了一个话唠的同行者。巧合一般,和他一样拥有格格不入的异乡容貌,一样有着西洋姓名的同行者,梅林。

梅林说:你的目的地是哪里?啊,那还有很久啊。真巧,我也要去那儿。那我们就是同行者啦。旅程很无聊吧?一望无边的纯白雪景,虽然很美丽,一直盯着看也会看腻吧。嗯,我知道很多故事哦。我知道狐狸爱吃油炸豆腐。我知道神明大人喜欢从鸟居的中间走过去。啊对了对了,我还知道这条铁路的故事。上个月,有列车轧过了一个女学生的身体,一直蔓延了数百米。就像盛开一路的梅花一样美丽。亚瑟?你想知道什么样的故事,我都会讲给你听哦。

  

  

天色将黑前亚瑟下了车。距离车站不远是一家温泉旅馆,那是他决定过夜歇脚的地方。旅馆接待了麻风病人,接待了谋划杀妻抛尸的剧本作者,接待了大腿生疮的东京男人。当然也乐意接待美丽的异国之人。那里就像一个动物园,疯子一间,病人一间,异族珍奇也要关在一间。这些其他人的故事都是梅林讲给他听的。亚瑟愈发对这一点感到惊奇。你到底是什么人呢?就算你说的那些五花八门的故事,都是现编的……他喃喃说道。梅林说你猜猜看呢?亚瑟想了想,忽然灵光一现,说:我知道了,你一定是个小说家。

墙壁薄如纸,生生传来房内侍女的娇笑和男人喊疼的声响。接着纸门上透出走廊里路过的人影。离去的侍女端着痰盂,若梅林所说为真,那么里头或许就正泡满了刺穿脓疱后流出的黄粘脓液。而当她带着她收割的战利品离去后,另一个侍女来了,敲响了他们的门。梅林正在吃一枚汁水丰沛的青苹果,肉像雪一样白,也像冰一样冷。侍女小声地呼唤,问里面的先生在不在。梅林轻轻地捂住了亚瑟的眼睛。青苹果切好了片,梅林含了一半在嘴里,另一半渡给亚瑟。太冷了,苹果像是从冰雪中长出来似的,但却又甜得仿佛透支了一整个春季。侍女跪在地板上贴近了耳朵,静静地偷听着。许久之后,门外传来窸窸窣窣衣物摩擦的声音,是侍女终于放弃,起身离去。但是梅林的手没有从他眼前放下。

于是他让自己的手顺势滑进那薄薄的浴衣之中。他被温泉泡过的手像七月阳光一般温暖和煦,而梅林的皮肤像故事中的魔芋般阴冷滑腻。像那具浸泡在柳澡堂底部的女人尸体一般,会黏在每个梦境深处逡巡不去。

她会从你那儿夺走什么呢?梅林说。你没有得病,没有心伤,没有去过东京,你甚至没有一个故事。你什么故事也没有……你的旅途,现在才刚刚开始呢。

你会去东京吗?你会把遇见我的事,写成故事,写成书吗?那样的话,我就也有故事了。我听你讲了那么多故事,可我还没有一个自己的故事。亚瑟说。

好啊!现在是冬天,我来到了津轻,同你在津轻相遇了,然后我们就会一起过一个冬季。我们坐了雪原列车,吃了青苹果,在雪里泡温泉。怎么样,是个还不错的故事吧。

那,冬季结束后呢?夏天呢?夏天的时候,我会到哪里去呢?我该去做什么呢?

我想想。嗯……夏天的时候,我最喜欢一个人看线香花火。点燃之后,光是金色的,很美丽也很短暂。

那么,我想我也会喜欢的。

   

    

东京男人死在花魁怀里的消息登上了报纸。这故事结束了,亚瑟想。至于麻风病人的两个姐妹有没有病死,剧本作者的妻子有没有被推下山崖,他就不知道了。他看不到了。如果他再次遇到梅林,他或许能再听听那故事的结尾。更重要的是,他还可以问问梅林,关于自己的故事写得怎么样了。只是,他一路问遍了城中所有的书店,也从未听说过任何一个叫做梅林的异国小说家。

评论(9)
热度(15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Nozu | Powered by LOFTER